首页 / 党员风采

太康:三任书记印心间

时间:2020-05-28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分享到:

  “心中装着百姓,百姓心中一定有你。”这句话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派驻太康县符草楼皇王行政村三任驻村第一书记凡炜、吕卫东、张良身上得到了充分印证和生动诠释。

b6101af4-ea32-4282-b179-4dd38fbbc2b7

  在皇王行政村有位年过八旬的老太名叫谢秀芝,她虽然年岁已高,但说起三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名字和事迹时却如数家珍。是啥原因让谢秀芝对三任书记的印象如此深刻?记者日前专程到村内探访。

  皇王行政村位于符草楼镇政府所在地东1公里,永登高速南侧,311国道横穿经过。该村下辖3个自然村,8个村民组总人口2186人,党员48人。

  从2015年起,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先后派凡炜、吕卫东、张良三位同志到该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他们视村民如亲人,自觉做村民致富的“领路人”;他们是百姓眼中的“活地图”,走遍了村里的大路小路,解决了百姓的“出行难”;他们是群众公认的“活菩萨”,对于百姓的任何困难,总会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民心。皇王村从过去的软弱涣散村,一跃成为省级农村基层党建示范村。谢秀芝同全村父老乡亲一样,对三任书记的付出看在眼里,印在了心里。

2_副本

  今年87岁的谢秀芝,9岁伤母,她早年从太康到鹿邑逃荒期间参加革命并光荣入党。由于年老体弱,有个儿子智障,被村里列为贫困户。“第一任书记叫凡炜,2015年他到俺家走访时,看到俺住的房屋破旧,从单位申请了3万多元给俺家维修了房屋。”谢秀芝感慨“命苦赶上了好时代”。

3_副本

  说起第二任书记吕卫东,谢秀芝更是打开了话匣子。“吕书记到俺家时,看屋内的家具破旧,立刻给俺更换了家具。平时,他只要有时间就到俺家来看看,给俺送油条、送鸡蛋,端午节时送粽子,中秋节时送石榴。吕书记说老年人多喝开水有好处,他专门给我买了烧开水的壶,还送给我个高档水杯,见了面就提醒我多喝开水,对我比亲人还亲。”谢秀芝说,“我更感激地是,吕书记看我年龄越来越大,照顾智障儿子有点力不从心,他多方协调把智障儿子送到了县城托养,孩子在那里吃不愁,穿不愁,有病了还能及时就诊。”

  张良是第三任书记。他到皇王村后,在走访中到谢秀芝家慰问的同时,还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对她家的院子内外进行了打扫。张良表示,他会牢牢抓住接力棒,跑好下一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4_副本

  符草楼镇镇长孙海介绍,省委直属机关工委驻村第一书记先后协调61万元为皇王村援建了一座两层349.56平方米的新村室,又协调10万元党费配齐办公设施。每年联合省农科院捐赠麦种、肥料等物资,对贫困学生进行金秋助学捐助,邀请省城著名医疗专家对群众健康扶贫,为当地群众做的好事、实事不胜枚举。

  对此,县委书记王国玺要求宣传弘扬驻村第一书记凡炜、吕卫东、张良的先进事迹,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做好群众表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全县正在进行的“四个清零”百日总攻行动为契机,务实重干,为民解难,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谱写新时代太康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